查小欣
查小欣

拆穿票房篤數之謎

發佈時間: 2016/04/11

香港票房收入先由院綫全數收取,然後扣下六成作為佣金,再將約四成分給發行商,對,有磚頭的最着數,然後再由發行商扣除行政費及必要開支後,才將餘款給片主,即是說片主拿真金白銀拍戲,冒風險,卻是最後一個獲分利益,其他收益就靠賣埠和賣電視台、DVD等版權,所以表面看某些片賣座,其實可能片主要蝕本,當然電影大賣,片主會賺大錢,否則誰冤大頭會投資拍電影,亦會明白為何電影公司老闆這麼看重內地票房。

內地票房比香港更透明,基本利益分配和程序一樣,不同是內地票房收入直接由院綫上繳中央,所以數字非常準確,再由中央將票房總收入除稅後,交給發行商,發行給片主,因此有片主如周星馳,先將《美人魚》內地票房以套餐價預先賣出,立即兌現及賺硬。

何以這麼透明,最近竟有票房篤數事件曝光?原因據知是因有電影稱開畫票房便過億,引起有關部門質疑,即時徹查,要院綫交代入座情況,發覺原來戲院每場都只賣出了兩、三行座位飛,根本沒可能有此數字,揭發票房做假。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