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青春片退潮

發佈時間: 2016/04/11

前兩年,國產青春片締造了多個票房奇迹。從趙薇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開始,《同桌的你》、《匆匆那年》、《槴子花開》、《左耳》、《小時代》系列,幾乎稍有明星卡士的青春片都收億億聲。但去年中,這氾濫現象開始退潮,暑假之後幾部片例如《少年班》、《既然青春留不住》、《我是奮青》、《我的青春期》等票房都只是一、兩千萬到五、六千萬!成績差強人意!而最為人詬病之處,是這些片的內容,都離不開墮胎、車禍、多角戀,情感混亂,來來去去就幾度板斧,觀眾說他們都厭了!

近期上畫的一部青春片,叫《睡在我上舖的兄弟》,和《同桌的你》一樣,片名都來自高曉松的經典歌曲!這部片的主角是陳曉,即和小龍女陳妍希拍拖那個,上畫九天累收一億一千萬,和片方的預期差一大截。《睡在我上舖的兄弟》沒有墮胎和車禍,那些主角卻從頭打架打到尾,看來,觀眾也不賣帳!但即將排期要上的青春片還有《誰的青春不迷茫》、《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以及馬偉豪的《我們的十年》……看來,都要祝好運了!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