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心情掣」變詐騙工具 小心假連結

發佈時間: 2016/03/08

近日facebook推出新功能,除了「讚好」之外,還可以表示「嬲嬲」、「慘慘」等心情。但據外電報道,有不法分子利用fb派送「熱門」帖文的功能,先發出帖文吸引大量用家讚好,令帖文更容易出現在用家的頁面上,然後再在帖文貼上釣魚、詐騙的連結,使大量用家中招。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宋德嘉形容,該手法是「舊酒新瓶」,相信黑客是先發布沒有病毒的連結,避過fb的安全檢測,以吸引用戶「讚好」,之後再更改連結內容,變成釣魚網站,令用戶「中招」。

留意連結有否「串錯」

他承認,一般網民要防範點擊釣魚網站較困難,建議用戶留意連結是否可疑,「例如連結看起來很像YouTube,但其實只是冒充YouTube,將其中幾個字母換掉,就比較可疑。」他又建議用戶可查看發布帖文者的帳戶資料,以判斷是否可疑。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指,首次聽聞有關手法,不過他指,fb本身有檢測功能,若用戶分享有病毒的連結,相信fb會禁止用戶發布有關內容,「不過未必保證fb百分百可檢測到有問題的連結,所以最好方法是無論用電腦還是電話上網,都應該裝防毒軟件。」

fb向英員工派$30億花紅

另外,英國傳媒報道,fb將向英國員工發放共2.8億英鎊(約30.9億港元)花紅,平均每人於2018年前可獲約78萬鎊(約855萬港元),但外界質疑是為避稅。

在英國,企業發放的花紅可登記為課稅成本或支出。fb近日在英國獲7億英鎊(約77億港元)收益,但每年所交稅項竟少於一名打工仔的個人薪俸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