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政治爭拗 多做實事

發佈時間: 2016/03/08

放下政治爭拗 多做實事

兩會召開期間,在回應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時,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表示感到「驚訝」及「痛心」,在今時香港社會情緒下,中央官員這類「個人感受」的表述會較容易被港人接受。

港區人大代表團匯報的三件大事,張德江被引述的公開回應都與旺角暴亂有關。其實,無論中央或香港政府,都已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中央官員在這議題上,應已「講完」,至於特別行政區政府如何處理、如何跟進,包括防止、教育、疏導民情等,中央官員已認識到那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屬於港府管治範圍,故比前更慎言,只發出「個人感受」。

有人或不認同當晚至翌日清晨發生的是「暴亂」,還會用「衝突」、「勇武」等字眼掩飾暴徒的不法行為;或借不滿政府為理由,企圖淡化目無法紀的暴行,但在50年不變、一國兩制的大原則下,由於地位較敏感,中央官員不再公開插手、直接評論香港事務都是恰當的,但私底下,會否透過「強力部門」去插手則仍有眾多揣測。

國家領導人已多番強調,讓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首述職時又再表示,對一國兩制是:一、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確保它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最少至2047年,期間若出現「港獨」的極端行動,相信中央才會「出手」,何況現階段,大部分港人也不見得會支持任何形式的港獨。

據引述,張德江指很多國家都面對失業、經濟放緩或年輕人買不到樓等問題,但在歷史長河上,香港面對的問題沒有甚麼了不起,他又指港人智商高,有能力解決問題。如引述屬實,可見他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只是小事,並不需要大驚小怪,也顯示了對港人智慧與能力的信任。

普遍港人並不會因京官一、兩句說話而改變對個別人與事的觀感,但若張德江的態度是今時主理香港事務官員的主流想法和態度,便會是香港之福,減少過多的政治意見,將有助香港再次團結起來,重上發展軌道。

中央對香港不能只有棒子(批評)而沒有蘿蔔(着數),港人自然只想「着數」而不受指指點點或批評,否則就必會反彈,甚至愈「彈」愈「激」。既然凡事都會有變化,一國兩制這種政治構想的實踐過程中,又豈不會有變化?只要中港為政者都因時制宜、少評多做有益事,一國兩制之路必可通行。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