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朋友教路 老婆應使盡老公錢

發佈時間: 2016/03/08

有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原來有錢也會各懷鬼胎。有女網民指,朋友教路做女人要保障自己,應向丈夫盡「掠水」,家庭使費應由男方負責云云。有社工認為夫妻均工作,家庭使費應共同承擔,若動輒計算到盡,有損雙方互信。

女性飯局的話題,多數離不開感情與家庭。這位網民指,跟女性朋友飯聚時,她們常說夫妻雙方即使各有工作,妻子都應要求丈夫負責所有家庭使費。事主形容朋友教路,指「做太太嘅要有幾多cap幾多(錢),因要有保障……」她懷疑是否大部分女性都有類似想法。

上一代女性 靠打斧頭儲私己

文章引起一眾「絲打」議論紛紛,有人直言若對家庭及丈夫無信心,「cap水鋪定後路」,另一半也會感心淡。亦有人認為不分男女,都要有私己錢才有安全感,還說「有邊個寫包單,個伴侶會對自己一生不變」。另有女生稱母親常教她這樣做,惟她沒聽從。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指,上一代女性或欠缺經濟能力,可能「靠買餸打斧頭儲私己錢」,但現今女性經濟能力提升,毋須靠向伴侶「掠錢」保障自己。「大家都識計數,無可能感覺唔到(掠水)!況且水電煤繳費有單據,上網查價已知。」他認為,如夫婦抱這種心態相處很可悲,甚至會損害雙方互信。

每事算到盡 當事人亦辛苦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亦指,若夫妻間每件事都計算「誰着數,誰蝕底」,當事人亦很辛苦。而所謂「男人有錢就身痕」的說法,指男士有閒錢就容易找「小三」,她認為兩者並無關係,視乎夫妻感情而定。「曾有男士跟太太衡量後,建議太太辭工當全職主婦,他除了給家用外,另給一筆錢太太作個人使費。」

陳福龍建議夫婦可開設聯名戶口,協議每月供款比例,由公家戶口支付衣食住行及兩方家庭的家用。「供款比例未必5:5,應按大家收入作衡量。」至於餘下的錢如何花費或儲蓄,雙方應有共識。另外,同時保持「一家一主」,財政運用上勿讓雙方父母給予太多意見,以免衍生不必要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