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十字星

發佈時間: 2016/03/08

十字星,即開市價和收市價相若,是技術走勢上,認為市或會變臉的一個形態,而A股昨日就見出了十字星。

據《證券時報》網:

截至昨收盤,滬指報2,897.34點,漲23.19點,漲0.81%;深指報9,703.83點,漲167.12點,漲1.75%;創業板報1,953.33點,漲46.29點,漲2.43%。

盤面上,採礦、有色、網絡安全、量子通信、電子等板塊漲幅居前;銀行板塊弱勢。

創業板明顯要強於主板

昨日大盤高開高走衝擊2,900點,之後逐步緩慢震盪走弱,一度翻綠,隨後在有色等板塊的帶動下,反彈走高,整體格局依然以震盪為主。今日有色集體大漲,題材股逐漸回暖,個股呈現普漲態勢。目前來看,市場存在一定的調整需求,且今日成交量急劇縮小,量能不足,制約後續反彈。但今日盤中,尤其是2點之後,護盤力量及其明顯,猶如上周五的翻版,恰逢這幾日兩會正在召開中,市場維穩需求強烈。在這兩股力量的作用下,近期市場大概率將以震盪調整為主,暴漲暴跌的行情將難以出現。投資者可適當控制倉位,輕倉參與涉及兩會的熱點題材,如軍工、二胎、環保等。

中航證券評析就稱:變盤窗口將再度開啟。中航證券春風顧問團樊波表示:

上周五市場出現較為極端的行情,在以民生銀行為首的權重股大漲護盤的情況下,創業板出現了反向的大跌走勢,在這種極端的反差的情況下,讓很多投資者大呼創業板不行了,而我們在此時保持了較為冷靜客觀的態度,在周五博文《指數巨大反差暗示一重大訊號》中,中航證券春風顧問團樊波明確表達了兩個重要觀點:

1.民生銀行半年內的三次異動點2015年8月26日大盤在底部區域、2015年12月18日大盤在頂部區域,那麼今日該股再次異動,是否預示着甚麼,需要密切關注。

2.去年8月26日滬指率先見底2850點之後,創業板9月2日才見底1779點,一直到9月15日還在巨幅震盪,但後期上漲的主力軍則來自創業板,創業板以63%的漲幅成為去年底三個月行情的絕對主流,而滬指同期漲幅僅僅30%;站在這個層面來思考現在的創業板,目前確實波動較大,但未來上漲的主力也定會是創業板這類小盤股。

有了以上思路做基礎,再來回顧昨天的市場,上周五護盤的主板並沒有大漲,創業板也沒有因為上周五的大跌而大幅低開,反而出現早盤跳空高開並一度大漲超4%,小盤股群體出現普漲局面,這更加說明分析市場應該更加全面通盤考慮,而非因一天行情的大小就徹底否定一個板塊。另外,滬指早已跌破去年8月26日低點2850點,而創業板還沒有跌破同期低點1779點,所以從整體意義上來看,創業板明顯要強於主板。

暫緩註冊制減市場壓力

總結一句話:目前市場的熱點依然圍繞供給側、資源股、虛擬現實、妖股等板塊進行,樊波認為市場在此位置不會糾結太長時間,短期又到了變盤的時間窗口。

樊波所稱的創業板未有跟隨上周五的大跌而續跌,應是因為證監表示暫緩推出註冊制,而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中,亦沒有提出註冊制,這都緩解了市場對註冊制會讓太多股票上市「吸水」為現存股票帶來壓力,而創業板所受的壓力將尤重。

但也就是因為沒有了這個重大壓力,而上周五大跌的創業板在昨日未能大幅回升,使到市場有「應升不升,實不應」的警惕。

券商廣州萬隆則認為:

任何國家的資本市場,股價的波動終離不開價值,而當前藍籌股估值與08年底時相近,確實有利於封殺股指再次下行空間。不過儘管滬市下跌空間小,但創業板指卻仍難言樂觀。雖然16年總理工作報告沒提到註冊制,但今年新股發行仍不會減少,大量的股票上市必將拉低中小創題材的估值。好股道顯示,中小創當前的估值也仍高達50與66倍,與滬深300估值10倍相差甚遠。在保增長壓力與告給側改革下,低估值藍籌股或持續分流中小創題材資金,從而造成後市盤面再現兩極分化暴風雨式一幕。

由此來看,雖然創業板指數昨日能中陽反彈,但量能萎縮且5日均綫受阻明顯,因此投資者還是不能放鬆風險警惕,特別是對反抽無力、估值泡沫與跌勢未盡類個股,我們更應做好逢反彈出局的準備。

港股受中、美股市拉動,如昨晚美股平平以至回軟,今早A股表現欠升勁,但恒指獨自上升時,要留心午後淡友又出動,反之,恒指如能跟勢退一步,只要仍守193,後市仍可海闊天空。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