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誰是恒指成分股的巨無霸?

發佈時間: 2016/03/08

誰是恒指成分股的巨無霸?

昨日提到,恒指成分股有所謂的市值比重,簡單來說,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當中,不是每隻對指數的影響力都一致。原來,市值愈大的股票,影響恒指的能力也愈大,但又不是有無盡的影響力!這說法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姊妹們,近期妳有沒有聽過財經新聞有這樣報道:「今日滙豐(00005),騰訊(00700)和中移動(00941)等重磅股下跌了多少個巴仙,已拖累恒指下跌多少個點數」等的說法?其實,這個說法正正反映不是每隻恒指成分股對指數的影響力都一樣。

原來,恒指是以流通市值的加權法去計算。首先,大家要明白,每隻股票都有一個市值,那就是以一家公司的發行股數,乘以市價,例如某公司的股價是70元,假設發行股數是100億股,那麼,她的總市值便是7,000億元。

流通市值大 影響指數走勢

但如果該公司的大股東持有公司70%股權,其實,他們是不會隨意將股份在市場賣出的,因此,每間公司能夠在市場自由買賣的股份市值,或真正在市場「流通」的市值,不一定是總市值。

另外,國企股的計算方法有點特別,由於國企股的總市值中包括了大股東的所謂國有股。同樣地,這些國有股基本上也是不會在市場流通的,因此,用來計算國企股的流通市值就只計算H股部分的總市值。

回說上述的例子,雖然該公司的總市值是7,000億元,但由於只有三成股份會在市場自由流通,所以,計算該股份在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流通市值時便只計2,100億元。

但另一邊廂,如果某一隻股份的流通市值龐大,例如早年基金和散戶的愛股滙豐,她本身的總市值十分龐大,再加上沒有單一大股東,所以,她的總市值就等於流通市值,即是說,她的流通市值大幅拋離其他股份。如果沒限制地計算滙豐的流通市值,整個指數就變成是「滙豐指數」,即是滙豐的股價有任何變動,幾乎就等於恒指的變動,這是沒有意思的。

比重漸變動 騰訊取代滙豐

因此,恒指服務公司的做法是,就每一家公司所佔的流通市值設一個上限,過去一段長時間是用15%的。即是說,就算滙豐計算出來的流通市值,佔大市總流通市值的比重達到50%,甚至60%也好,也只計算15%。

但15%似乎也有「一股獨大」的可能,於是,2014年8月的時候,恒指服務公司公布,分5次將恒指成分股的單一股票權重上限由15%降低至10%(為了不想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故分階段進行,因為很多指數基金就是會因應個別股份的權重比例去買賣)。去年9月的時候,這個權重調整的安排已完成。

姊妹們,時移世易,隨着其他股份的崛起,主要是騰訊、友邦(01299)和內銀股的市值愈來愈大,加上滙豐的股價也不爭氣,滙豐的流通市值已給比下去。根據恒指服務公司今年1月的數據,現時5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中,影響力最大的首五隻股票是騰訊、滙豐、中移動(00941)、友邦和建設銀行(00939)。即是說,騰訊已取代滙豐,成為恒生指數成分股中的巨無霸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