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八婦女節 師奶當自強

發佈時間: 2016/03/08

做了媽媽,全副心思投入家庭,終日埋首家務、子女功課,日漸蓬頭垢面、身形暴脹變身「肥師奶」?今日適逢3.8婦女節,隆重請來三位在外觀上「自強不息」的靚媽現身說法,告訴你她們如何身體力行拒做「肥師奶」。

減肥,重拾個人光芒

外貌童顏的冰冰,生完女兒後體重增加了近30磅,衣服由加細碼改穿中碼:「很難接受,覺得繼續下去是不歸路。去試身室見到整身肉『咇』出來,真的好沮喪。」那段時間她多穿了娃娃裝,卻令人誤會懷孕,甚至在車廂有人讓座。「曾經覺得做了媽媽必然如此,有點認命。」不過她不想再hea下去:「我想做smart媽咪,好好照顧自己,包括外貌和健康。雖然有一段時間覺得好像沒有了自己,時間全被孩子佔據,但最後認定這樣不健康,媽媽應要有自己個性,這才是女兒的學習模樣,不應所有事都圍着孩子轉。」

她下定決心減肥,除了均衡飲食,每晚更趁女兒睡覺上YouTube跟片做運動七分鐘。「生完小朋友腰很鬆、虎背熊腰,三個月後終於由32吋減至『做女』時的24吋。」未生BB前不時也有人打量自己,「做肥師奶那段日子真是完全無。其實我不是要人垂青,而是自己有種自信光芒,會令自己開心。」向來愛日本「森系」打扮的她,未做媽媽前愛穿短裙、背心、吊帶裙,「現在成熟了,況且有孩子後穿闊領衫易走光,亦不想穿短裙。身份始終不同了,要作微調,不會再露太多肉。」

化粧,跟潮流保自信

未生小兒子前,Yebby是化粧師,一直也有到美容院護膚:「生完小兒子有做瑜伽,始終過了30歲再生,新陳代謝不同了,皮膚一定鬆。加上餵人奶胸部會下垂,所以一定要keep住做運動。」她覺得女人一定要化粧,就算做了媽媽亦然:「個人會自信些。」就算做了媽媽,一樣可以跟潮流,像近年流行的紅唇,媽媽都可以化。「做了媽媽後粧容不會太誇張,可以nude粧為主,不會給人感覺:做人阿媽咁妖艷。」至於衫的質料,Yebby以棉質為主,感覺對孩子的皮膚好。不過她的唇印卻不時印在兒子的衣飾上:「特別是帽子。不過我不會因為這樣而不用唇膏。」

她坦言,從不因為媽媽身份而改變打扮,一直走smart casual路綫。「始終已過了買名牌的年齡。況且你揹個Chanel,出街又要帶個大袋裝BB用品,兩個袋放上身,感覺也很累贅吧!」

穿衣,只求自己開心

Yoko有雙長腿,愛穿短裙凸顯長處。生完兒子後一兩年,沒染髮、沒塗指甲,但卻開始穿回短裙。「師奶不限年齡,有些就算比我小,看起來都可能老過我十年,因為她們穿衣死氣沉沉。其實只要花心思,找些合適的衣服去遮掩,不必只是穿鬆身衫、黑衫去遮掩,自暴自棄!」

她從小愛上少女偶像河邊千惠子而喜歡Lolita裝扮,亦愛穿粉色系列走「日系甜美」風格,絕不穿長褲。直至近年才買牛仔褲、運動褲,「做了媽媽不夠時間用,還走去襯衫?」她直言這種打扮完全跟媽媽身份「唔夾」,而她的偶像亦已嫁人改姓「越智」:「日本女人結婚後完全是兩個人,她穿衣已變得較decent,不過仍然是淺色居多。她影響我到現在買衫,十套有一兩套近Lolita款,會考慮自己有幾多機會穿。以前細個不介意人家眼望望,現在年紀大覺得不需要太多目光,哈哈!」兒子幼稚園面試,她不斷請教朋友穿衣學問:「我沒有套裝亦不愛穿,因為那不是我,穿起來一定不舒服,最後惟有穿淺色長裙。家長會就算多不情願也最多是穿長裙,始終要尊重場合做回媽媽身份,不想別人覺得自己太細路女。」

撰文:羅惠儀

攝影:黃建輝、羅惠儀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