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煙花三月遊揚州

發佈時間: 2016/03/08

最美時節,是煙花三月下揚州,皆因春天來了百花開。到內地賞櫻花,武漢、杭州最有名,原來揚州也有不少賞花地,壯觀及規模都不遜色,可作三、四天的短遊行程。

必看市花瓊花

在揚州找賞花地,最就腳的是瘦西湖。近年人人都愛追櫻,瘦西湖也能覓得櫻花的蹤影,主要集中在個園附近。去年四月下旬到訪,也見到八重櫻,但已過最燦爛之時,遊人仍忙着在樹下拍照。這裏的八重櫻,種得頗分散,據說是上世紀80年代從日本來的,當時日本國寶鑒真像來揚州,奈良唐招提寺住持、鑒真和尚第81代傳人森本孝順從東京帶來3,000株櫻花苗,分別種在大明寺、瘦西湖及茱萸灣。

與櫻爭妍的是桃花,湖畔「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紅桃花色彩明顯比櫻花鮮艷,教人一眼就看出來。此花雖普通,勝在花期長,與白色的繡球花拼在一起,出奇地好看。不過,當地人說,眾花中最值得觀賞是市花瓊花。該花跟繡球花有點像,其花亦開得很有趣,先是外圍五瓣大白花開,內裏布滿小花,乍看確比其他花特別,走近聞一下,無花香,卻迷倒我們一眾龍友。導遊說,春夏兩季揚州到處花團錦簇,這些花卉開花後,別的又接踵而來,六月初是一串串的紫藤花。到盛夏時,荷花也會在瘦西湖及何園綻開,絕對不愁看不到花。

滋味地道小吃

揚州好吃的太多,不過想品嘗地道小吃,掃街始終比上館子好。在雙東歷史街區中,就有不少選擇,較輕便的有燒餅,烤得脆口,且有點炭烤味道,相當有口感,有鹹甜兩款口味。不嫌麻煩的,可試試洪七公叫化雞。洪七公,就是大家熟悉的丐幫幫主,相傳這道美味是他「發明」的,今日吃的改良版是以甕缸烘熟,雞略帶鹹香,皮脆肉嫩,是原隻雞上,吃起來有點狼狽。想吃小點的,桂花米糕不錯,米糕是蒸的,大大塊綿綿的,帶有淡淡桂花香味。

瘦西湖

地址:揚州市大虹橋路28號

網址:www.shouzihu.com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00約兌人民幣8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