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藝行者序

發佈時間: 2016/03/08

藝術本無疆界,亦無處不在,要談藝術,很多讀者都會說這與我遙不可及,摸不着邊,甚麼博物館、劇場、展覽廳、畫廊等與我何干?這可能是大部分港人的心態,但藝術是否只得上述幾個範疇?當然不是。任何一件事情,或是一個工種,只要參與的人全情投入,用心經營,專注探究、鑽研,到達某一個境界,都可以稱之為藝術。

這可以從日本人的處事態度中窺見,摺紙有摺紙的藝術,烹調有烹調的藝術,插花有插花的藝術,拉麵有拉麵的藝術,細數的話可能要花數萬字。由此可見,藝術無處不在,且與生活緊密地聯繫,語言可以是藝術(此處不是指語言偽術,當然,語言偽術到出神入化的境地,絕對是一種藝術)。我們欣賞大自然風景時,不就是在欣賞上天創造的藝術嗎?所以每個人都會接觸到藝術,而且是無時無刻地接觸,頻繁程度基本上與呼吸的頻率無異。

藝術根本不是甚麼高高在上,曲高和寡的小眾玩意,而是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元素。生命中沒有藝術,就如同沒有顏色般,單一又沉悶。

我喜歡藝術,因為我熱愛生命,有生命就得生活,生活時自然會接觸到藝術,那是多麼美滿而幸福的事。從出生到18歲,我在離島坪洲長大,被自然環境包圍,青山綠水,郊野田園,孕育出我好動、樂觀又正面的性格,對萬事萬物抱有赤子之心。中學時期有幸被老師挑選參與話劇演出,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還奪得冠軍,自此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數十年來一直不離不棄,自信應該鑽研出一點藝術來,也可稱得上是一個藝行者。

有幸藉着此欄與各位讀者分享藝術的點滴,我們不一定要談純藝術,還可與大家游走於生活上不同領域,讓彼此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找到心靈養分,滋潤精神。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