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新藥成功殺癌

發佈時間: 2016/03/08

據醫管局數據顯示,本港皮膚癌個案在11年間激增9成,當中「黑色素瘤」發病率大增110%,平均死亡率高達55%。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指,黑色素瘤一般長在皮膚上,極易擴散至淋巴或腦、肝、骨等器官,藥物療效不彰。

治療4個月 黑色素瘤消失

但據外電報道,美國新藥KEYTRUDA(pembrolizumab)或是救星,該藥已成功治癒美國前總統卡特。91歲的卡特去年8月發現腦內有4個黑色素瘤,其後同步服用新藥及接受放射性治療,4個月後其腦內癌細胞已消失,醫生宣布毋須再接受癌症治療。但新藥每年藥費達15萬美元,折合約港幣每月約10萬元。

應志浩指,KEYTRUDA已在本港註冊,目前用於對其他藥物無反應的後期黑色素皮膚癌患者身上。他指新藥有別於傳統化療和標靶藥,能提升病人免疫力,喚醒T淋巴細胞殺死癌細胞。

腫瘤科專科醫生傅惠霖則指,目前至少有5至6種免疫療法藥物處於研發階段,KEYTRUDA屬較早可應用的藥物,可破壞腫瘤細胞偽裝,令免疫系統能識別其為外來物作出攻擊。藥費方面,現時免疫療法平均每2至3周需6、7萬元;標靶藥每2至3周需逾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