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理解兩性平等新角度

發佈時間: 2016/03/08

最近有一則與女性息息相關的消息吸引了我。電影《哈利波特》系列中飾演妙麗的英國女星愛瑪屈臣(Emma Watson),前年起出任聯合國大使,其中她提出「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兩性都能自由」,在社交網站上流傳。今年她暫別幕前一年,參與更多關於爭取兩性平等的「HeforShe」活動。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們的社會已經如此平等了,為何還要討論這個議題?提倡女性主義會否被人認為「過分激進」?

回想起我們一代經歷了社會急速發展,當中兩性角色有不少轉變。香港過去數十年,從工業轉至服務業型經濟,職場上較重視語文及溝通等技能,有助女性就業。加上不少受過教育的女性,辦事能力與男性不遑多讓,特別是女性的親和力,有助她們走上更高的管理職位,香港職業女性地位之高在亞洲實屬罕見。

但職業女性回到家裏仍然非常忙碌,傳統觀念認為照顧家庭是女性的責任,各項「家頭細務」,如照顧小孩長者、打掃、做飯等,依然由女性負責偏多,令她們生活非常勞累。不少乳癌基金會的姊妹在患病期間,亦受「沒好好照顧家庭」的思想影響而自責。我知道後會告訴她們:夫婦二人要共同學習分擔,同為維繫家庭付出努力,兩性關係平等會讓家庭生活更和諧、美滿。

我們十分幸運,乳癌基金會除了得到一班熱心又出力的姊妹支持外,無論會內的同工、步行籌款的參加者、慷慨捐款者及義工們,都有男士參與。

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你都有權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聯合國Heforshe活動希望打造一個空間,讓男人相信自己能夠脆弱,讓女人能夠堅強;讓兩性互相支持,彼此協助。希望大家都可以響應Emma的呼籲,令兩性平等這個議題變得積極且正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