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給予劑量要謹慎

發佈時間: 2015/09/10

撲熱息痛和傷風止咳藥是兒童最常誤服而需送院治療的藥物。家長需留意這些雖然是常用和輕易購買到的藥物,但使用不當仍有其危險性,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家長首要的是要把藥物存放在兒童無法接觸到的地方,例如上鎖的櫃或盒。

另外,家長不應把大量不使用的藥物儲存在家中。本港曾有案例因忽略劑量小數點而給予兒童十倍劑量的撲熱息痛,導致兒童嘔吐、腹瀉和肝功能短暫受影響。所以,家長應在給藥兒童時小心依從指示劑量。家長也可在領藥時要求藥劑師在藥匙或針筒上清楚標示所需劑量的刻度。

最後,藥物需要時間發揮藥效,因此家長對兒童的病況不應過分擔心。家長切勿自行給予兒童較大劑量的藥物,或給予兒童來自不同醫生和其他自購的藥物。

若兒童出現嘔吐和昏昏欲睡等藥物中毒的徵狀,或在服藥兩三天後情況仍未改善,家長應盡早帶同兒童求醫。在大部分的情況,相應的解藥能治療中毒的情況。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家長應小心依從指示的劑量給藥兒童。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