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大升級 iPhone 7或引入雙鏡頭與OLED屏幕

發佈時間: 2015/12/31

有關iPhone 7新功能的傳聞,除上周提及的取消Home鍵和3.5mm耳機插孔外,另外兩項熱門項目便是雙拍攝鏡頭和OLED屏幕。有傳聞指,Apple公司研究雙鏡頭拍攝技術有三年以上的時間,更已開發出各種應用程式以充分利用雙鏡頭的技術優勢。2015年4月,Apple斥資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收購攝影技術公司LinX Imaging。該公司的核心技術正是運用多鏡頭拍攝結合圖像處理運算法,提升影像的色彩逼真度和動態範圍,令手機上小型鏡頭的拍攝質素也可跟單反相機看齊。

及後,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流出的專利申請文件亦顯示,Apple已申請一項叫做「小型長焦鏡頭」的技術專利。按文件所述,該技術是將標準鏡頭和廣角鏡頭併合在一起,組成小型拍攝成像系統,鏡頭總長短於六毫米,焦距則為七毫米左右。據悉,這款雙鏡頭系統可突破現時單鏡頭的物理限制,實現三倍的光學變焦效果。

事實上,利用多鏡頭成像方式來提升手機的拍攝畫質,可說是目前最新的技術趨勢。2015年3月,HTC推出的One M8手機便擁有Duo景深拍攝鏡頭,一個捕捉正常影像,另一個則拍攝景深效果,以得出畫質更佳的相片。

此外,傳聞Apple亦會替iPhone 7加入跟iPad mini 4相同的抗反射塗層,讓手機無論在室外或室內環境下,都可提供較理想的顯示效果。除顯像畫質外,屏幕硬度也是用戶另一關注焦點。一直有傳聞指,Apple會替iPhone引入藍寶石玻璃材質屏幕。該款玻璃較目前iPhone 6s所用的大猩猩玻璃更耐磨、更耐劃。有消息指,Apple已購入大量的藍寶石玻璃,採購價格比預期的便宜了25%左右,更已運抵iPhone代工廠商富士康的中國廠房。

(歡迎意見可電郵:wavegei@gmail.com)

撰文: 紀逐流 在IT界打滾十多年、現為某大IT公司的高層。對當今科技市場形勢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做人處事不愛隨波逐流。
欄名: IT戰國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