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擴充綫下業務

發佈時間: 2016/01/04

娛樂圈神奇之處,就是一夜之間,原本藉藉無名之人都可成為焦點。是孰真孰假都好,坤哥吳業坤憑毒男形象加上其努力,在樂壇頒獎禮上奪得三個重要獎項。說來有趣,以往不少型男、歌神,千方萬計走靚、型、智慧路綫,都未必可一瞬間跳上高點,雖然這或多或少與群眾鋤強扶弱的心態有關,但是只要肯默默耕耘,還是會獲肯定。

這和投資市場的炒作很像。不少公司刻意令帳目又靚又型,但其實值得投資者關注的,還是默默做實事的小公司。這些公司,公關形象不是最高調,但刻苦努力,做好自己的心態卻最終會得到投資者認同。

國美(00493)就是這種公司。國美今年首9月收入增7%,銷售收入增幅勝預期。最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正進行收購大股東非上市資產計劃,減價合併後,國美的零售門店將由1,213間增至1,791間,物流網絡覆蓋600個地級和縣級市售後服務覆蓋410個城市,綫下業務規模大於蘇寧。當日,阿里收購蘇寧,價格隱含蘇寧綫下業務的估值為142億美元,以市銷率計,已是綫下業務的1.17倍;可現時國美的情況,市銷率僅為0.25倍,證明該股股價未能充分反映公司全零售平台的價值。

經調整後,作價市盈率從22.9倍下降至18.4倍,與現時國美市盈率約15倍相約,但卻未計及零售平台、物流網絡大增、市場份額擴張等優勢,可見,修訂後作價其實相當超值。讀者不妨在現水平留意國美,上望早前高位1.55元,下方止蝕定於1.15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章佳強 末日主播、點金勝手
欄名: 金股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