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校的一封信

發佈時間: 2016/01/04

幾乎所有孩子都是今天上學去,望穿秋水的聖誕假期很快又完結了。今日香港,無論上班還是唸書的,都累得不似人形,於是每一回長假、每一個節日,都是大家唞氣的日子,外遊也好,在家hea hea也好,假期,本是讓人有再戰下去的動力來源。

然而,自從女兒升上中學後,我們一家再也沒有聖誕節了,因為孩子的學校訂下規矩,每年元旦假期回來後的第一天,就是期中考試。12天假期要溫15科,一天一科都不夠分,放假前老師已提醒家長,要多點督促孩子溫習,有些更明言不鼓勵去旅行,假期是給你溫書的,不是讓你玩的。

於是,一早計劃了去兩天澳門,孩子左思右想好不好帶筆記去溫?想帶她們回內地,已講明是即日來回了,孩子卻說:玩一天沒一天啊。不如去工展會?女兒耍手,一去又是半天,沒幾多個半天可花了!那約婆婆飲茶吧,孩子吃完望望錶,又後悔,哇哇已三點,又少一個下晝,原來出外吃頓飯都有罪疚感。

如果孩子緊張學業,一家人的假期會泡湯;但如果孩子懶懶閒不溫書,又會是父母與子女的衝突起點。所以我不明白,校長為甚麼要挑假期後考試?如果只為令孩子多些時間溫書,可以安排考試前放幾天假,學校不是有幾天隨你安置的彈性假期嗎?為甚麼偏要這麼殘忍讓孩子的聖誕不好過?

普天同慶的日子,不關你事,以後六年的聖誕,都不關你事,為甚麼我們的教育,總在造就憤怒的人?

近年商界流行一種家庭友善政策,我覺得學界也該發起同樣運動。假期是一個家庭的充電器,節日是傳統的承傳,校長們,你們下次能不能動動惻隱,還孩子和他們家庭一個真正的快樂聖誕?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