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爭無求最可貴

發佈時間: 2016/01/04

踏入2016年了,在此先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心境愉快!至於很多人都慣常掛在口邊的「新年進步」,那就見仁見智了。

人生所求,不外乎健康、財富、權位、名聲、感情,如果想在這幾方面取得佳績,大抵需要從生活、工作、學業及人際關係中努力奮鬥,要求自己不斷進步,以符合現今社會的標準。

進步,即是要比之前更好;年年都要進步,也就是期望年年都比前一年更好。於是乎,入讀名校、考十優狀元、升職、加薪、成為全球首富、權威蓋世……無限的進步,漸漸便會把自己推進不停比較的深淵。

人要懂得知足才會快樂。當你今年明明覺得自己不差,為何還要要求來年比今年更好?除非你甘心認為自己所擁有的都比別人差,要不然,何必一定要比別人好?人人都迷信於追求高人一等的心態,事事不滿現狀,無止境的爭取,生存可有意義?

經歷了這兩年的社會爭鬥,我領悟到無爭無求之可貴,去年我過得很好,只需保持相若的狀態,過一世我也於願足矣!(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
欄名: 健康透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