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酒新體驗

發佈時間: 2016/01/05

溝酒新體驗

迎接及踏入2016年,少不了「去舊迎新」飯局酒局。其中一場,美女酒友們特意選了家新開張的Bar and Restaurant,賣點是星級廚師,主打新派法式精品menu。

對這類裝潢標緻,每道菜式上碟有如雕飾藝術品、分量只有zero-sized模特兒才夠飽的8-course Chef's Menu,一向不太熱衷(跟廚藝無關,只是未懂欣賞),酒,才是我的main course主菜。

當晚,由於餐廳wine list的香檳mark價偏高,我們點了一白一紅,紅是Burgundy的穩陣之選:2011 Michel Magnien Gevrey-Chambertin Les Seuvrées Vieilles Vignes(餐廳價:HK$940,零售參考價:HK$366),花香討好,果味慢慢散發出來,餘香吸引,不論是配襯兩啖已經吃完的鴿肉及兩小塊和牛,或是齋飲獨酌,都合心意。

如是者,四人輕易地清了大半支,就在這酒酣耳熱的時刻,意外發生了:當餐廳侍應看見我們的酒杯只餘下小量紅酒,便如常為我們添酒,然後把酒瓶放回桌旁櫃位,但當下,見他臉色即時一沉,然後支支吾吾地說倒錯酒……

原來,他誤把鄰桌一對couple自攜的Chateau Giscours 2004(零售價約HK$550),倒了給我們。一時之間,大家都不懂反應。看着侍應半呆半驚的神情,我們惟有「自娛」:先跟「無辜」的鄰桌,隔空來了個舉杯cheers;然後,是「自我安慰」:這樣的「crossover」溝酒,較「大隻」的Bordeaux Margaux列級莊出品,注入了我們的Burgundy Red,大概可以用「結構複雜」來形容!

Positive地想,對侍應來說,倒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當晚點選及自攜的,都不是矜貴難求的貨色……

「離題」一下:常說香港愈來愈怨氣深重,怨沒機會,怨沒出路,總之,怨。我傾向相信,做人做事,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自怨自艾之前,唔該,先做好本份。

撰文: 梁惠齡 業餘酒迷•邊學邊飲
欄名: 酒逢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