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假期

發佈時間: 2016/01/06

前天寫了一篇文章,說不明白為甚麼有些學校愛挑長假期後才考試,昨天立即收到一位羊老師來鴻,告訴我因由。

原來,如果長假前考試,沒假放的就是老師,因為要在假期中改卷計分;相反,假期後才考試,老師通通可以安樂放假去。羊老師形容,這種放完假回去就考試的假期,叫做「地獄假期」,因為學生除了要做功課和溫書,最大折磨就是看着別人在休息、在玩。

這種沒有愛的教育,相信是香港特有,羊老師以教者角度對今日的教育生態提出了批判:「校長,你是良心的舵手,還是地獄的推手?請你安排:合適的校曆表、合理的學習要求和成績。」

「幾萬教育工作者中,有多少是以愛育人?教育制度常為人詬病,你相信教育制度是禍根嗎?俗語謂:『山高皇帝遠』,吳局長或梁特首就算施壓,學校不理就不用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校長、教師還要卸責嗎?講到尾,校長為的是DSE成績和校譽,老師為的是應酬校長,以示自己是個盡責的員工。」

「校長,拿出你的膽子,為不合理的政策向教育局說不,不要陽奉陰違。老師,請用良心停一停,思考你是否以愛教育學生。還有,請放下政治包袱,潔淨校園,讓它成為求學問的天堂。」

羊老師還在信中告訴我許多教育工作者的醜態,他/她的直率,他/她的心痛,反而讓我相信、令我安心,教育界原來仍然有愛。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