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驚而驚

發佈時間: 2016/01/07

香港人,應該算是世界上最怕死的族群。有個新加坡朋友說,他們在當地很容易辨別出香港人還是新加坡人,只要太陽一出來,趕忙打傘那些,一定是香港人,因為你們怕太陽怕得要命。之前韓國鬧新沙士,有記者在首爾做街訪,發現南韓人生活如常,反而香港市面,戴口罩的人比首爾街頭還要多。

何解?因為我們總是先天下之驚而驚。

最近有人失了蹤,其實他有打過電話報道行蹤,又傳真回家報平安,嚴格來說,不算失蹤,是失聯。因為打回來的電話提及「深圳」二字,全香港就開始聯想、幻想,傳媒和政客像得了妄想症,各自按喜好加入「公安」、「綁架」、「禁書」、「大飛」、「跨境執法」、「一地兩檢」……愈扯愈遠,愈想愈奇情。

我是做新聞出身的,師傅教落,幾大幾爆的新聞,要登得出來,首要找的是證據。看這幾天報章、電視、電台的新聞,只憑「深圳」二字無限想像、擴大,毋須求證,先天下之驚而驚,大家只顧不甘後人,已忘了「真憑實據」這四個字。

因為四方渲染,有市民打電話到電台節目說,現在出街都驚;網民也七嘴八舌說:這是白色恐怖。

如果,香港真的有白色恐怖,傳媒、政客就是製造者。失聯者哪裏去了?是被擄、被捕、被騙、潛逃……還是甚麼,大家茫無頭緒,但單憑一個電話、一紙傳真,就毋須證據,一口咬定是公安越境拉人,要立法會調查、找官員咆吼、向內地要人,香港人的所謂法治觀念,原來薄弱如斯。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