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vs Instagram時尚日記

發佈時間: 2016/01/08

微博 vs Instagram時尚日記

每年年頭年尾總會有無數展望和總結。去年底Instagram為用戶推出了盤點2015年度九大最高點讚量圖片的軟件,原來我全年張貼了250張照片,才勉強換來近三萬總點讚量。而那九張最高點讚量的照片亦只是日常生活瑣事,不痛不癢,可有可無,憑甚麼被博得點讚,連我這當事人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相反去年在我微博瀏覽量最高的一條博文是41萬,最少的也有六、七萬。而瀏覽量最高的那條博文是關於我在廣東時裝周與《城市畫報》合辦的時尚典禮中獲得獎項,也是我去年最難忘的事情。

中西文化真是大不同!西方社交媒體注重照片和點讚數,中國社交媒體則更注重內容的圖文並茂和瀏覽閱讀率。而我習慣了微博的大數據難免會鄙視Instagram及Facebook的蚊型數據,何況對於傳統媒體出身的我而言,若沒有最少幾萬銷量不能成為廣告銷售平台。

所以我一直對Instagram無感,而且我始終較喜歡微博那種注重閱讀、互動和交流的生態環境,在虛擬世界中最少令我感到對方的存在,而不是像Instagram般盲目的按鍵點讚,太虛無縹緲,也太小朋友的玩意,只看照片做人。

撰文: 王麗儀 知名時尚作家及資深媒體人 微博:www.weibo.com/janicewong
欄名: JW 時尚周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