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應變防科技危機

發佈時間: 2016/08/10

有航空公司因電腦系統故障,令該公司全球所有航班一度停飛幾個小時,共300航班取消,乘客滯留機場。

這次事故可讓大家對電腦系統或其他資訊科技的可靠及穩定,甚至其安全,有一番反思與警惕。

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的電腦系統周一發生故障,導致航班停飛。

這家每天在全球60多個國家、約有5,000航班的公司解釋,位於阿特蘭大的總部停電而導致系統故障,令達美網站及機場的航班資訊全部出錯,同時旅客亦無法透過電腦系統辦理登機手續,以致滯留機場。

其實,航空公司或機場的電腦系統發生故障並不罕見,一旦發生故障,成千上萬的旅客都會受到影響。若有人仍以為,可百分百信賴電腦系統或資訊科技,今次達美航空電腦系統事故,正好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信賴資訊科技,疏於防範。

大家也不要以為,不搭飛機就可避免電腦系統故障為你帶來的不便。

在3個多月前,香港一大型超市亦曾因電腦系統故障,令早上暫停營業,可見電腦系統或資訊科技並非只「在天上飛」,更多情況是,走進甚至滲入大家日常各個生活環節裏。

事實上,電腦及任何資訊科技的系統都難百分百保證運作有效,只能透過設計,提高其穩定性,把它們失效的風險減至最低,並要建立有效機制,應對突發事故。今次電腦故障,達美歸咎於停電,但令人詫異的是,總部竟沒有後備電源可繼續供電,若說有任何應變方案,都難令人信服。

航空公司電腦故障令系統失效,無論那是因人為、程序或保安上的錯漏或失誤,只會導致航班取消或延誤,而不涉及旅客安全,即使帶來諸多不便,影響有多大,相信問題應不太大。

不過,假如是一些生死攸關的機構,其電腦系統發生故障,包括醫管局、醫療機構,如公私營醫院、診所等,因為人命關天,所有前綫人員,在檢測、監察、維修、保養,甚至操作上,都要更加嚴謹、審慎,以確保系統妥善運作,並時刻留意,適時執行應變方案或措施。

今時個人、企業、政府都愈來愈依賴電腦及資訊科技的系統,既然系統不能百分百確保正常而有效運作,除IT技術人員要時刻監察,發生事故時要盡快恢復運作外,一般市民也應要有技術員的思維,對任何電腦系統保持警覺,適時應變,保障自己。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