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低料不遏樓市

發佈時間: 2016/08/10

恒指昨日微跌30點,收報22465點。成交532億元,較上日略為縮減。事實上,前日大市成交只有607億元,在突破高位的情況下算是低,可見市場普遍並不相信大市真升。不論如何,除非出現基本因素變化或外圍再起波瀾,否則繼續維持觀點,「恒指昨日(8日)再創今年新高,確認現時是沿升軌向上,目標為23000點至24000點間水平。下方以升軌為支持,跌穿22000點屬重要警戒,失守21725點要考慮撤退。」

雖然昨日大市觀望氣氛濃厚,但仍有個別板塊跑出,當中以內房股板塊的表現最為亮麗。內房股近幾日受市場關注,部分原因是萬科爭奪戰峰迴路轉,情節比電影更具戲劇性。併購本屬平常事,但成為焦點新聞及煩到監管機構會有何影響則難料,買相關股份要衡量風險。

其實除因萬科,內房股表現跟隨房地產數據不錯上升,早前因為擔心房價升得太快又會令到官方出手宏調,這的確有可能性。不過,昨日公布的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只增1.8%,其中以食品的漲幅最大。以1至7月累計,通脹按年增2.1%。事實上,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同比已是連續3個月回落,幸好環比略為回升,否則數字會頗讓人憂慮。

為何怕?美國及日本都以2%為通脹目標,溫和通脹是對經濟增長有利。而作為發展中國家,通脹過低其實並非正常。有何方法可支持價格?最大力可支持及刺激一定是房地產,因此,如在低通脹下中國仍敢大力打壓樓市,其實又應走鬼。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