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 買手信

發佈時間: 2016/08/10

去旅行 買手信

旅行是一件自由自在的事,理應毫無束縛。但今時今日,當身邊好友、同事、親戚甚至路人甲,得知有人要去旅行,自然反應就是喊出「買手信」這三個字。無論說的人有心或無意,買手信已變成旅程的指定動作,甚至是一種責任。

我個人不太喜歡為買而買,既浪費時間、金錢,又欠缺心意。尤其是「hea」遊時,原本一心想在酒店度假村內放鬆,但因為有人要求手信,而要故意抽時間去履行職責。去到旅遊區,能買到的都是那些偽裝有當地色彩,而又粗製濫造的低成本工藝品或者小吃。

之前做過一個「十大被人嫌棄手信」的調查,發現原來很多人都討厭收到一些沒心意的手信,包括印有當地國旗的水杯、鎖匙扣、相架和杯墊等。奇怪是,這門生意長做長有,分店一間接一間。以沖繩那霸市的國際通為例,每隔三間就會有一間重複賣同樣商品的店舖,好像便利店般,總有一間喺附近。

其實手信的意義在乎心意,應該按收禮人的喜好而送。例如在遊歷的過程裏,看見一些小物件,讓你想起某位朋友,於是買下來送給他。這小禮物的重點不是物件本身,而是你想起他。這樣的手信才有故事,才會引起交流,才不會變成被嫌棄的垃圾。(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