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注入運動課 寓玩樂於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8/10

運動可以促進幼兒學習,剛創校的CPDA(置富)幼稚園,是首間把美國開發的MBI(Mind-Body Intelligence)學前運動引入作主要骨幹的學校,課程着重建立13種基本技能,建構入小學前的專注、自信、冷靜、面對挑戰等能力,並以遊戲作媒介。

幼稚園創辦人Victor Ching六年前創立嬰幼兒心理發展協會(CPDA),他謂當年因大仔(今年七歲)早產,首要關注孩子的健康,並用遊戲導引配合心理治療訓練,讓囝囝及早追回正常發展進度,成功叩門心儀小學。「囝囝出生時的條件落後,我用遊戲去教,證明快樂可以帶來正能量。所有方法,我都會放回學校中去實踐,包括愉快學寫字、用跳飛機去學數概等等。」

由快樂出發

幼稚園邀請多位專家作顧問團,包括有研究讀寫障礙的學者黎程正家博士,為學校提供語文學習方向,並與本地運動團隊合作,把身心智能系統MBI引進為校本運動課。Victor謂方案在新加坡學校已推行六年,有大量追蹤研究,顯示出受過相關運動技能栽培的學生,入小學時在專注力、聽指令、記憶力、多項任務處理能力(multi-tasking)等方面,都有較佳表現。

現時學校由已獲MBI認證的專業運動教練任教每天的常規運動堂,孩子透過有目標的遊戲設計,掌握13項基礎能力(FMS),而運動情景富有視像效果,如K1會玩紅綠燈過馬路,現場還設模擬八達通拍卡器和車站,由教練舉起不同顏色的指示牌,讓學生完成過馬路任務,期間學習專注、分析顏色及聆聽等。

遊戲建心理

課程總監潘錦暉(國際田徑裁判)指出,運動課的目的不是訓練運動技能,而是用運動提高自我認知,幫助幼兒日後學習和發展。「孩子自我認知愈高,處理情緒能力和抗逆力愈好,故每堂教練必會就學生狀況去解說,例如會問你今天快不快樂?夠不夠放鬆?」

他謂教練不單要向幼兒示範運動,也要觀察孩子心理狀態並能解讀出來。「當兒童透過教練解讀,便可把相關經驗深化。五歲前是發展自我,故遊戲多求個人完成;過了五歲會結合溝通,令學生明白合作的重要性。而FMS指標包括拍、捉、避、拼合步、單腳跳、向前跳、踢波、手上投球、凌空射球、垂直跳……當孩子上到小學,校方可按其指標選擇適當運動項目。」

牛油紙寫字

關於學與教方面,Victor謂校方現用繪本發展語文主題課程。「幼稚園透過輕鬆的活動讓幼兒能更輕易掌握語文,例如用牛油紙學寫字。幼兒只需要像連綫般,就能輕易完成,這樣可大大增加他們對語文的自信,有助未來學習。也會以腦圖教授講故事技巧,輕鬆強化孩子將來在小學的作文要求。」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耀輝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