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新色

發佈時間: 2016/08/10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剛剛開幕,當媒體熱烈地報道主辦國巴西如何的準備欠佳、里約熱內盧市的治安有多壞、各國球員的大小緋聞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2020年將於東京舉行的奧運,公布新增五個項目,包括棒壘球、滑板、衝浪、競技攀登和空手道。

追溯歷史,空手道源於日本(即現今琉球群島),有說空手道是由中國的拳法武術結合當地格鬥術琉球手發展而成。因此,將於東京舉辦的奧運會自然不能沒有此項國技。

棒壘球屬女性運動項目,於日本、台灣、美國等多地流行,在現今婦權主義、女性領導愈趨普遍的新時代,能夠於國際比賽中加入棒壘球,可說是十分合適的事。

至於衝浪,基於場地關係,可把比賽場地延伸至海邊城市,有助帶動旅遊業的增長。

滑板及競技攀登等運動,更是年輕人的項目,不少八、九十後成長中總有玩過相關的運動。我忽發奇想,長洲每年一度的搶包山比賽,香港知名的蜘蛛女和多名參加者,均水準不錯,不知道香港有沒有機會在這個項目上奪得獎牌。

運動比賽從來都是以人為本,加上國際級的賽事更應以市場作為主導,才可帶來更多商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