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Olympics mascot

發佈時間: 2016/08/10

Olympics mascot

今屆的奧運吉祥物(Olympics mascot)名為Vinicius,第一眼看覺得似貓,但其尾巴又長又捲,而且色彩鮮艷,都不是貓的特徵。原來Vinicius是混合了貓、猴子和雀鳥的特徵,展示敏捷、平衡力和優雅的特質。

「吉祥物」的英文是mascot。Mascot一字源自法文mascotte,意思是lucky charm(幸運符),其字首masco本身則有witch(巫婆)之意。

Mascot通常是動物(animal)或者穿着戲裝的角色(costumed character),代表特定的活動、機構或團隊,寓意帶來好運(bring good luck)。

以前mascot在運動場上,可以幫助建立威猛的氣勢,嚇唬競爭對手,所以常用捕食性動物,例如熊人、獅子、鯊魚等等。現在的mascot則大多都是可愛的,以作為營銷工具,又或教育小朋友。

Mascot一字常以複合名詞的形式出現,點出其代表的活動、團隊或者它是甚麼動物。例如,Olympics mascot(奧運吉祥物)、company mascot(公司吉祥物)、elephant mascot(大象吉祥物)、dolphin mascot(海豚吉祥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