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遊戲影響收視

發佈時間: 2016/08/10

周日去了一個商場,看見人山人海,但卻不尋常地一堆堆站着,眼睛盯着手機,手指在推按着,原來他們都在聚精會神地玩Pokémon Go,實在蔚為奇觀。這兩個多星期,由於工人姐姐放假,我也放假做姐姐的替工,但偶然回到公司,還是感受到同事們捉精靈的熱情。

同事傳來電視收視的分析報告,原來自遊戲推出後,這兩個星期的整體電視收視率都下跌。除了翡翠台外,其他電視台的收視率全面下跌,跌幅最大的甚至有六成,最受影響的時段是晚上9點到12點。這股熱潮,連四年一度的奧運也被掩蓋了,坊間好像沒有很多人在討論奧運似的。

其實受影響的不只是電視台。每人每日只有24小時,花多了時間在遊戲上,自然花少了時間在其他媒體。即使戶外媒體也受到牽連,有些人為了方便捕捉小精靈,從地底走上地面,改為乘搭電車。

這遊戲還打破了由社交媒體建立的虛擬社交。因為遊戲沒有社交功能,反而促進了實體社交,經常見「小精靈訓練員」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埋頭苦幹地捉小精靈,並且交換心得。

這股遊戲風潮,對於某些企業例如商場來說,可能是一個商機,但對於媒介來說,看來卻是負面影響較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