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水魚

發佈時間: 2016/08/10

水庫水魚

深圳朋友邀請吃家常便飯。他們是江西新宇人,鄰縣吉水是我們曾經一度的老家,當地仍有同族聚居,宗祠仍在,新界鄧族每每於春秋二祭組團前往當地祭祀。

某年探遊古時鄉里,結識了主人家。這次飯敘是自己主動要求的,吃江西鄉土菜。

果然,也屬江西表哥的廚子,弄了一桌家鄉菜。贛中、南大範圍為客家地區,最似我們新界圍村菜,以弄湯及土豬肉菜式為首。

桌上最受歡迎、至道地的是為辣椒炒五花腩,香辣不凡,就是從美國回來度假、吃慣美式快餐的朋友兒子,少年人也為了這道平凡、但不普通的菜餚而一再添飯。

水煮水魚是另外一道讓我興奮不已的菜式。

從來都是水魚粉絲,只要證實不一定野生、而是在大自然環境生長的品種,都讓我吃上半尾。平素能不吃肉都不吃,卻被水魚迷惑,怎吃也不嫌多。

主人家說,這水魚來自水庫,每每找到野生,先進貢了給村委書記,流出民間的,需要一點關係才能拿得到。他們家的水煮就是坦坦白白以水煮之,盡量減少調味料,吃原汁原味,與四川的水煮魚大有分別。

同桌的幾個小孩對「烏龜」興趣不大,大人們對飲酒與聊天的興趣比吃濃,不斷客氣為我添菜,如此美好滑溜的肉質與膠質豐富的裙邊,卻之不恭,來者不拒!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