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店設社區雪櫃 剩食全日共享

發佈時間: 2016/08/10

本港每天產約3,648公噸廚餘,為亞洲之冠,其中約三分一來自工商業。油麻地一間小店發現每日都有剩食,決定在店外設24小時「社區雪櫃」,將剩食與街坊分享。

自稱「麒麟球」的油麻地「德昌里3號」店主說,店舖兩年多前開設,原意是想香港人有個「喘息」空間,可一邊食飯一邊談天,但發現每日幾乎都有食物剩餘,認為棄置太浪費。他曾到附近剩食中心查詢,發現只有低收入家庭及65歲以上的長者才可領取食物,他認為分享剩食不應講資格。

任何人均可 放置或取走食物

後來他在網上看見「社區雪櫃食物分享站」的概念,認為很有意義,遂把店外窗戶拆去,添置一個雪櫃作分享站。他強調付出的並不多,只是多付一點電費。任何人都可隨意放置或拿取雪櫃的食物,但須按日期放置,「如食物存放2日後無人拎,第3日便會棄置,始終擔心會變壞。」他期望分享站可帶動社區分享意識。

「社區雪櫃」已成為社區導賞團的「景點」之一,團員可帶同在油麻地小店買的紙包飲品、麵及午餐肉為分享站添置資源。導賞員阿樂是油麻地的街坊,他認為分享站的概念新穎,亦可藉此機會教育大眾如何誠實使用共同分享的資源。導賞團團員江先生稱,他亦從中反省了鄰里關係薄弱、缺乏分享概念等問題,覺得自己可為社區多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