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的擁抱

發佈時間: 2016/08/10

「我的小孩經常纏繞着我及哭鬧,是否有問題?」一個新手媽媽苦惱地問。

每次她放工回家,剛滿兩歲的兒子,都會熱切地奔向她,要求擁抱。她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疲累萬分,通常快快地抱一抱兒子便去洗澡了。

然而,小孩子總是追着她吵鬧。她認為兒子在撒賴,他的行為亦令她感到煩擾。她在想小孩不合作時不應該給予正面注意,於是她常說:「除非你停止哭鬧,否則我不再理會你。」但兒子卻哭得更兇。

從孩子的角度看,卻可能是另一個故事。幼童和媽媽分離了一整天,他非常渴望和媽媽有聯繫。媽媽短暫的擁抱並未能滿足他的情感需要,所以才會開始哭鬧。媽媽煩擾的情緒及態度,或會令他感到更加不安及困擾。

假如媽媽能夠明白小孩發出的訊號,明白分離後的重逢對幼童的重要性,選擇先坐在梳化上和孩子傾談和擁抱一會,才去做自己的事情,或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敏銳地聆聽及正視孩童的情感需要,有助促進親子關係。當孩子的需要不被聆聽正視,小事情也會演變成大問題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