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孩無得唞 帶着功課去旅行

發佈時間: 2016/08/11

一家人一起去旅行原本是開心事,惟有調查發現,逾20%家長要求子女在旅途中做功課。有社工及心理醫生坦言,現代「緊張型父母」對子女的學業要求高,提醒家長應以「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作身教,不要剝奪子女享受假期的時間。

為去旅行可以去到幾盡?網上旅行社Zuji於7月訪問了754人,當中226人為家長,92%家長稱曾帶子女旅行,52%在子女0至2歲時已一起外遊。不過,36%家長會要求子女在出發前要完成暑期作業,有21%則要求在飛機或旅程上做功課,21%甚至會為子女告病假去旅行。

外遊也做練習 小三生患焦慮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表示,早前有一名8歲的小三學生,因父母十分重視其學業成績,除每日上超過5小時補習班外,就連放暑假到海島地區旅行,亦規定每日1至2小時溫習及做補充練習,令其患上考試恐懼症及兒童焦慮症,「考試會肚痛、不願上學」,需接受心理治療。

快樂假期背後 多與學業掛鈎

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曾聽聞有家長要求子女旅行時做功課,主要為免回港後積存過多作業未能完成。伍偉湛稱家長要給予合理的功課量,不要剝奪子女享受假期的時間。

另外,該調查顯示,有30%家長帶子女出遊的目的與學業掛鈎,當中20%指是為了獎勵子女獲得好成績,8%是視察海外學校及住宿環境,2%是為製作求學面試的個人檔案;更有2%家長表明不想子女被同學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