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比斯奪金秘技 奧運選手拔罐熱

發佈時間: 2016/08/11

近日里約奧運賽事,泳賽成為焦點,除美國飛魚菲比斯(Michael Phelps)累積贏21面金牌,創新紀錄外,還有他和一眾隊友身上的「神秘紅圈」,即拔罐留下的痕迹。有中醫師指運動成為熱潮,拔罐有助治療運動損傷,近年求診個案增近兩成。

菲比斯健碩身形上的「神秘紅圈」,較獎牌更惹媒體關注,外媒更發現同隊選手卡利斯(Chase Kalisz)、女選手伏默(Dana Vollmer)、及美國體操選手納杜爾(Alex Naddour)身上同樣有「紅印」,這些拔罐治療後殘留的印痕,更被俄羅斯傳媒將功效與服用禁藥相提並論。

拔罐為中國傳統療法,採用運動員少不了國家隊選手;中國男子籃球隊日前小組賽不敵法國,隊員周鵬背上可見「紅印」。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笑言,拔罐是很古老療法,分作「拔火罐」及「負壓拔罐」兩種。她指,運動員因長期操練,筋及肌肉等軟組織常處於繃緊狀態,絕對有需要使用按摩、針灸及拔罐治療。事實上,韓國、中國等代表隊亦配備隨隊中醫師。

有助紓痛 中醫:近年求診增兩成

許解釋,拔罐利用負壓令毛細血管更通透,以加快排出體內寒、熱、濕、風,可促進血紅蛋白等釋出,對肌肉及受損部位有良性作用。拔火罐更可以溫熱作用紓緩痛症及軟組織受損問題,達消腫及加速痊癒等功效,是很好的輔助治療。

許稱,近年不少人因運動過於劇烈受傷,「如『拗柴』等,會配合針灸、藥物及拔罐治療。」她稱先針灸可打通穴道,增加拔罐效果;而隨着中醫普及,行內相關求診個案亦增近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