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療」法寶

發佈時間: 2016/08/11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即使工作忙碌,一星期也會最少寫一篇。若只記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就略嫌沉悶,畢竟不是天天有新奇趣事,所以我通常都會寫自己的體會和感受,將生活中零碎的感覺組織成為文字並好好記下來,這已是一個安慰心靈的過程,偶爾翻閱一些舊文,也會有不少新的體會。

原來,心理學中也有類似療法,通過治療者所寫或所畫的,可反映他的內心世界,在寫和畫的過程中,可整理思緒,也為情緒找尋出路。心理治療也並非深不可測,像這一個,其實只是運用我們早已慣用的工具。

所以,下次當你有心事、有情緒,不妨試試寫字和繪畫去抒發,一邊寫和畫的時候一邊問問自己:「為甚麼會有這問題?」、「為甚麼我會有這感覺?」層層推進,追本朔源,把你想到的、感受到的都通通寫出來,你就會從寫的過程中,找到問題的癥結和出路。

記得收好這本只屬於你的本子,好好善用,就是免費又方便的「自療」法寶。

歡迎意見,可電郵:miumiu1207@yahoo.com.hk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