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童三算了得 開發左右腦發展

發佈時間: 2016/08/11

三算(珠算、心算、數學)是近年熱門的項目之一,有八名香港學生上月底到馬來西亞參加「2016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全能競賽」,勇奪多個國際殊榮。有家長表示,子女學習三算後,不但數學了得,而且能刺激其音樂潛能。

珠算是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2013年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心算則是內化為腦中算珠影像快速計算,之後可以全面強化數學根基。香港有八名學童七月份到吉隆坡參加「三算」全能競賽,勇奪總冠軍、金獎、銀獎等八個獎項。

提升學習效果

國際珠算數學聯合會香港教育推展中心課程培訓總監田園表示,珠心算除了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對手眼協調、專注與邏輯方面都有幫助,可提升學習效果。

其實,「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全能競賽」自2002年起每年均舉辦比賽,近幾年分別在台灣、日本沖繩及馬來西亞舉行。200名香港學生五月時參加了為時45分鐘的珠心算預賽,當中50多人脫穎而出,最終八人獲提名前往吉隆坡作賽。田小姐說,「三算」寓興趣於學習,可以從幼稚園就開始訓練。

以六歲的洪宇彤為例,她已學習兩年珠心算,每星期上課一小時,在導師的幫忙下,數學成績突飛猛進,首次參賽便奪得幼稚園組總冠軍。而另一名獲得一年級組總冠軍的鄧敬業表示,學習「三算」能強化其記憶,鄧太則說在幼稚園已觀察到兒子鍾情於數字,巧合下知道「三算」可以幫助開發學童的左右腦發展。她指出,「三算」更啟蒙了敬業的音樂天份,現在他喜歡玩口琴、踢足球及參加英語會話等。最特別的是,兒子在日常生活很自動投入「三算」的運用,學得很開心。

將來與數同行

除了新手參加者外,老將的表現亦甚為出色。就讀於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的陳弘峰及北角官立小學的梁倬桸,均自幼稚園時已被發掘珠心算的才能,二人分別獲得五年級組的總冠軍及四年級組的金獎。原來兩人戰績彪炳,除越洋遠赴美國爭戰外,並曾在台灣獲得所屬級別的總冠軍。

自小只喜歡「計數」的陳弘峰,對電玩遊戲及漫畫等一律不感興趣,他笑稱:「小時候家人不準打遊戲機,現在也沒有玩Pokemon。」平時喜歡背誦珠心算口訣及玩算盤的他,期望將來能從事與數學相關工作。至於在幼稚園開始學乘數的倬桸,對數字相當敏感。梁太說:「因為他的計算準確,有時候更正了超市人員的錯誤計算,年中為我省下不少錢。」

明年主場之利

最後,課程培訓總監田小姐強調今年已是第十年參賽,部分參加學生已駕輕就熟。今年吉隆坡當地的競賽雖然形式與題型與預賽相似,題目以普通話、英語進行,有利於雙語能力較佳的香港學生,對理解題目亦有相當的幫助。明年比賽將在香港舉辦,她期望港童能把握主場之利,再創佳績。

撰文:劉淑雲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