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飛機餐

發佈時間: 2016/08/11

朋友說八月下旬會飛來探我們,嘩哈,恭喜他「病好了」。他的病可大可小,對於我們這些熱愛到處旅行遊玩,體驗不同地方生活的應該說是「大病」——他怕搭飛機!

他可不是畏高,也不是怕飛到半空覺得超離地沒有安全感,據他說是怕了飛機餐徘徊在機艙的味道,讓他覺得噁心。

害怕飛機餐的還有另一位朋友,她是不吃飛機餐的,就算飛十多小時的長途機,她也情願餓肚子,最多也只會吃個杯麵或是雪糕。

從來沒有聽過別人稱讚飛機餐為美食,雖然航空公司不時會邀請名廚設計餐單,企圖改善情況。最近閱讀BBC的一則新聞,才知道飛機餐不好吃的原因。

原來當飛機飛上三萬尺高空時,密封乾燥的機艙、降低了的氣壓和飛機引擎的聲音,都會影響我們的味覺,其中甜和鹹的味覺會降低,但酸、苦、辣卻完全不受影響;加上在乾燥的機艙內,我們的嗅覺也會受到影響而無法正常「聞到香噴噴」的美食,所以即使是同樣的食物,在飛行途中所感受到的和在地面吃時是不一樣的。

當然,對於我們這些愛吃又愛玩的,想到抵達旅遊目的地後可以品嘗各地美食,那小小的飛機餐又何足掛齒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