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誰是你的真正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8/11

誰是你的真正朋友

日前提到看了一本很有意義的書--Tom Rath的《Vital Friends》(重要的朋友),傳統工作上我們不應該和同事有太親密的合作關係,但他卻打破了這個謎思。

根據他多年的研究,如果我們在工作上找到真正的朋友,無論工作效率或人生都能大有提升,當然,他所指的不是泛泛之交。他將重要的朋友分成八大類,包括:Builder、Champion、Collaborator、Companion、Connector、Energizer、Mind Opener and Navigator,以補我們自身的不足。

Builder(建立者)是一個很有推動力的人,能推動我們做一些平常不能或不想做的事,可以說是工作上的伯樂。其實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扮演這個角色,看到不同行政人員自己所看不到的潛能,協助他們跳出自己的舒適區,達至量子提升。我的領袖培訓課程也鼓勵學生在工作上找他的上司或同事扮演這角色。

第二類就是Champion(冠軍支持),他們會為你兩脅插刀,無論你做甚麼都給你支援,甚至看到你自己看不到的一面。每個人都有強弱項,但無論我們有甚麼缺點,他們都不計較,傾力幫助你達標。你成功,他們固然高興;就算遇上挫折,也會在旁邊支持你,然後鼓勵你重新上路,這樣的工作朋友當然非常重要。

第三類就是Collaborator(合作者),這些人和我們的價值觀相同,在工作上找到價值觀相同的人並不容易,我們如何發掘這些朋友,下一次再和大家分享。

A點之句:真正朋友,能你所不能

A real friend compliments what your lack.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