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

發佈時間: 2016/08/11

相對於彷彿永遠纏結着千擔壓力的劉翔,以至常常顯露出傲慢在乎的孫楊,傻大姐般的傅園慧益發難能可貴,直如奧運場上一株奇葩,表情誇張、說話搞笑,平民化的回應令她更像一個人。

贏得100米背泳銅牌,她沒像孫楊那樣因飲恨金牌而哭將起來,赫然發現自己並列第三,甚至表現驚喜,連稱滿意,為自己打破了亞洲紀錄而開開心心。說到慢了一些只能拿銅牌,她竟發揮幽默本色,自嘲的說可能是自己的「手太短了吧」。嘩,好爆笑呢,結果大家都愛煞她,證明激情以外,運動場上其實也需要一點輕鬆。

最好笑是預賽那句用了「洪荒之力」,叫人不禁會心微笑。

這種心態最好了,真的,人在比賽場地,目標只有一個,要盡快到終點,要擊好這一球,或是做好這一跳,那裏還有餘暇多思想。問問自己,是否已經盡力,若是,還有甚麼需要遺憾,更不必自責、難過、一蹶不振甚麼的,真的無謂,這也不是體育競技的原意吧。

天地洪荒的勁都拼出來了,其餘便得交予命運安排。或有或無,或得或失,或甜或苦,都毋須過分介懷。

運動場上是這樣,政壇、人生路上亦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