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園慧真情勝金牌

發佈時間: 2016/08/11

傅園慧真情勝金牌

杭州姑娘傅園慧,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之前,從來未聽過的名字。得一百米背泳銅牌後,風頭之勁,網絡上廣為流傳之勢,就連金牌得主都難望其頸背,贏得國人、甚至世人掌聲並非那面獎牌,事實要贏得奧運銅牌半點不易,尤其是東亞人種的女性。

大眾愛上本來幾乎完全陌生的傅園慧,全因其真性情,喜怒哀樂形於色,不修飾也不覺粗魯,在大眾感覺中國共產解放以來在不同領域,過分正經八百的表現以外,出現另類性情的傅園慧,相比積極表現強勢國情,突如其來、從心而發的笑聲與肢體語言,讓好些國人不能接受,有說是有失國體。

但更多人為小妹妹的可愛反應,讓世人看到中國人並非時刻繃緊着臉孔的民族,我們也會輕鬆,也會心無城府,也會笑的。

一連串傅園慧笑聲和可愛表情,勝過投資以千萬元、億元計輝煌華麗大型國家民族宣傳活動或廣告片。

是巴西準備奧運會的甩漏,導致觀眾對今年奧運比賽關注程度降低?香港人過去對中國隊的表現身同感受,關懷備至,近年對國家民族出現另類反差聲音,向心力不再一樣,也引致對中國隊支持力度下降,甚至對日本隊、台灣隊、英美西方隊戰出好成績來得更受關注,實在叫人傷感。期望傅園慧旋風能帶來正面改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