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招失意考生 更要社會支援

發佈時間: 2016/08/11

聯招失意考生 更要社會支援

本地大學聯招(JUPAS)已公布了結果幾天,向考評局申請覆核文憑試(DSE)成績並獲提升等級的學生亦須於今天重新遞交入學申請。其實,學生及家長不宜奢望成功率僅1%的成績覆核會帶來任何驚喜,反而應根據學生的興趣、能力及就業前景等,及早為升學或前途作出安排。

今年共有逾5.3萬人透過JUPAS申請升讀大專課程,獲學士學位取錄的約1.8萬人,副學位(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則有近4,000人,共2.2萬人獲取錄,即是仍有逾3萬人未能繼續升學。若連未能入讀資助學位課程的約2,000人及那些未能獲首3志願(Band A)院校取錄的學生(約4,600人)都計算在內,今年JUPAS就製造了近3.8萬名「失意人」。

奧運熱潮下,公眾通常只會關心「英雄」—那些透過努力、奪得佳績的小撮精英,或者一些走過充滿挑戰的路途、奮力面對逆境的考生,甚至看看那些尖子的升學取向,又或哪一所大學今屆取錄「狀元」最多等。

至於其餘3萬多名失意於DSE及JUPAS的年輕人,這幾天大家對他們的關注和指引又足夠嗎?

不少人都說DSE、JUPAS放榜在人生中並不算得上甚麼,但對大部分未夠20歲的青少年來說,這兩個日子正是他們青春歲月的全部。正如有項調查發現,約60%受訪者「頗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要愈早培養小孩子「贏在起跑綫」,而逾7成也認為要讓小孩子自由發展,但諷刺的是,近9成受訪者卻認為「贏在起跑綫」這種心態非常普遍。當家長,甚至社會大眾都有這種想法,大部分年輕人自然會視DSE、JUPAS是個「階段性的重要成果」。不過,「起跑綫」劃在童年、嬰幼兒期,甚至受孕那一刻,當跑過了DSE,跑完了JUPAS,大家認為這些年輕的「人生跑手」有甚麼感想,還有甚麼目標?

假如有人可以為這群已贏在起跑綫,並取得JUPAS這個「階段勝利」的年輕人進行追蹤研究,以探討他們一生是否真可跑贏,相信會十分有趣。因為賽跑中,在起點彈出,領先,卻在跑道上跌倒,最後要蹣跚到終點的大有人在,而且即使「贏在起跑綫」,並以優異成績進入大學的尖子,也不要沾沾自喜,因為很多時候,人生挑戰會在大學畢業後才出現。

對年輕人,社會不應只求「拔尖」,對一些已有不少優勢的學生來說,那只是錦上添花,今屆JUPAS既然塵埃落定,大家就不妨多「補底」:再不要以製造多少個DSE尖子去衡量學校的成就,而要看學校培育了多少學生成材,或看看那些被人視為「籮底橙」的學生有多少個因學校而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這項心靈塑造的偉大工程,並不是說說就可達成,還有賴前綫教育工作者持久的努力和付出,他們不但值得社會高度的讚揚,更需要政府多撥資源,以作實際的支援和鼓勵。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