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訪港客量13月來首回升 消費卻跌

發佈時間: 2016/08/11

在內地旅客回升下,本港7月份訪港旅客數字止跌回升,較去年同期升2.6%,是去年6月以來首次錄得增長,惟上半年的訪港旅客人均消費則錄得跌幅。

旅發局初步統計顯示,內地旅客量在上月終止跌勢、較去年同期升2.2%,短途及長途市場的升幅持續,分別達5.3%及2.6%,7月份初步的訪港旅客數字則升2.6%。

但每名過夜旅客的平均消費,則由去年上半年的7,598元減至今年上半年的6,492元,減幅達14.6%,單計內地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則由去年上半年的8,441元減至7,105元,減幅達15.8%。

旅發局指上半年旺角暴亂事件開始淡化、日圓上升、歐洲恐襲事件等,均有利旅客轉向來港旅遊,冀在沒突發的負面因素下,下半年旅客量可逐步回升。

內地過夜客 消費按年減16%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旅客餐飲消費佔本港餐飲業整體收益8%,旅客數字雖回升,惟平均旅客每日餐飲開支按年跌15%至約250元,情況未回暖,「始終佔逾70%旅客來自內地,當中很多人屬即日往返,到快餐店吃兩餐就返內地。歐美客的餐飲消費力亦因港元升值而疲弱,短途東南客則相對穩定。」但他預料下半年情況漸趨好轉,因年尾消費意慾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