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企業培訓員工預算 5年首跌

發佈時間: 2016/08/11

經濟差,企業亦輕微縮減培訓預算。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進行的調查發現,去年企業投放在員工培訓及發展的平均預算總額,佔僱員整體年薪的3.4%,是5年內首次錄得跌幅,但仍維持近10年的第二高水平。

調查在今年3至4月進行,於16個工商界別共訪問63,200名來自152間企業的全職僱員。調查發現,74%受訪企業去年有為員工訂立培訓及發展預算,僱員平均每年受訓18.5小時,較2014年增1小時;當中酒店旅遊業培訓時數最高,每年平均25.3小時;受訓最少的是製造業,一年只有8小時。

強調仍維持第2高水平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葉華信強調,今次只是輕微下降0.1%,但仍維持近10年的第二高水平,預計明年的培訓支出仍平穩。而企業預算下調,卻沒縮減培訓質量,「培訓預算下調與經濟無直接關係,是由於新員工減少,以及培訓方式轉向網上平台,若網上平台的投資已完成,相關開支就會下調。」

葉坦言,現時香港企業的培訓支出比例屬合理水平。面對去年經濟放緩,僱主傾向利用公司內部資源培訓員工。當中在職培訓佔90%,其次是由直屬經理指導(77%)、公司內部發展課程(76%)。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預料,港企轉用內部資源作培訓的趨勢將繼續,但認為不會加重上司負擔,「培訓下屬也是他們工作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