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日本防曬膏

發佈時間: 2016/08/11

大部分消費者都以防曬指數SPF作選擇防曬膏標準,總認為SPF愈高可得到的防曬保護愈高;近年巿場上的防曬膏除了SPF,又多了PA+的標示。PA值是日本採用來釐定長波對真皮層所產生的防禦程度,並分PA+、PA++及PA+++三段,+號愈多保護指數愈高。

自從研究發現長波是外貌衰老的罪魁禍首後,好多產品都重視防禦長波的傷害,跟從前在配方上專注針對UVB曬傷及皮膚癌的防護,防禦紫外光的範圍已進展得更全面,但請謹記世上仍未有100%的防曬產品。別誤會有了PA指數,SPF變得不重要,也不代表沒有PA+標示的防曬膏就不能抵禦UVA,其實最重要還是成分,只要防曬膏以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或Avobenzone其中的一種,已可保護肌膚防禦UVA,因為以上三種成分可阻隔的波長很大,然而大部分消費者對成分不理解,又或有些產品根本沒列明成分。

日本產品從來透明度不高,就連有效日期也用密碼取代。日本的防曬產品單是防曬指數選擇可有SPF80,甚至超過100的,作為消費者要明白指數愈高採用的化學物質愈多,對皮膚負擔會更大。

某日本品牌在銷售SPF50防曬膏的同時,也以套裝形式銷售其專用卸除防曬膏的潔面劑,因大部分潔面劑是不能徹底清洗掉那些高度的防曬成分,最後那些日積月累棲息於皮膚上的化學殘渣會令皮膚長斑,尤其是在硬水情況下,三藩巿、慕尼克、北京的食用水是硬水,硬水中的重金屬會跟化學物質結合,而且它們在互動過程中,會產生更多傷害性的游離基,對皮膚非常不利。即使有清潔劑專門清洗那些極高防曬指數的防曬膏,但這些潔淨力超強的清潔劑,又是否對皮膚有害呢?消費者值得深思。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