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也整形 少女入U前割雙眼皮

發佈時間: 2016/08/12

南韓不少家長會送女兒去整形作生日禮物,近年這股年輕整形風亦蔓延至本港。整形醫生表示,暑假是學生的整容高峰期,有高中生趁放長假割雙眼皮、隆鼻等,希望在升讀大學前能「醜小鴨變天鵝」,最年輕個案只有16歲。心理醫生提醒,家長應關注子女對美的定義,以防演變成病態。

養和醫健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馬芳蔭表示,現時的社會風氣趨向接受整形,且愈來愈多人重視自己外表。他指人生中的「整容高峰期」階段包括中學升大學、求職及求偶階段、步入中年、結婚、兒女嫁娶等重要場合,而3大熱門整形手術為割雙眼皮、隆鼻及脫癦。

復元約3周 暑假熱門時機

他續說,近來接獲17至18歲的中學生整形個案增多,每年至少逾50宗,其中一名18歲中學畢業女生,希望在升大學前割雙眼皮,以新面貌示人,「割雙眼皮復元時間約需3星期,故暑假是熱門的整形時機。」他又提到,男性整形比例近年有所上升,「以往女性與男性的整形比例,大概為85%比15%,近來男性比例至少增3個百分點。」

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副會長李天澤坦言,近5至6年整容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16至20歲組群,今個暑假便有一名16歲的女生,在母親同意及陪同下,要求整下巴及隆鼻,「天生下巴唔靚、鼻扁,阿媽都同意做(手術)。」

趨年輕化 16歲整下巴隆鼻

馬芳蔭指,割雙眼皮並無年齡限制,但他不建議16歲以下人士進行手術,求診者應了解清楚自身需要,從個人出發,切忌人云亦云。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稱,年輕人或未有足夠認知能力,了解手術風險及後遺症,提醒家長應關注子女整形原因,以免長大後會整容整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