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文造紙 憑生活用紙突圍

發佈時間: 2016/08/12

工業股近期大放異彩,《投資理財周刊》專訪了理文造紙(02314)首席執行官李文斌,解構公司股價上升的原因。

理文造紙公布中期純利創下歷年新高,按年多賺27.7%,而未來最值得期待的,卻是生活用紙,所謂生活用紙便是盒裝紙巾、卷紙。

理文造紙自2012年就開始布局衞生紙業務,產能而言雖仍是起步,盈利能力卻很搶眼。

衞生紙需求穩步上揚

中期業績顯示,包裝紙、木漿的分部收入都錄得按年的下跌,唯獨衞生紙的收入按年增3.8倍。行業小廠房關閉,理文造紙的包裝紙利潤水平由去年底每噸423元升至538元,衞生紙表現更優,每噸純利可達654元。

「工業用紙的需求經歷過幾輪起伏,衞生紙需求卻是穩步上升,是理文將衞生紙加入業務發展的最大動力。」李文斌補充,公司所產的衞生紙瞄準中端市場,2017年底前總產能料可達57.5萬噸,較目前產能擴大4倍有餘。

他透露,「目前衞生紙產能利用處於滿負荷狀態,定單已接到10月。」新晉業務給公司帶來的甜頭似乎才正要開始。「理文衞生紙所需的原料竹漿、發電、運輸都是自給自用,成本控制更為自主。」李文斌認為這亦是理文衞生紙業務的優勢之一,2017年香港市民亦有望於超市購買到相關產品。

理文布局衞生紙市場,短期而言可一定程度上彌補傳統工業用紙的低增速增長,不過,電商平台銷售潛在的價格戰風險也值得留意。公司負債水平相對穩定,未來將維持60%至70%水平。更多有關理文造紙的專訪內容,可參閱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公司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