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通車?

發佈時間: 2016/08/12

深港通通車?

昨日港股與港交所(388)都升,一個講法是深港通好事近。

近日,深港通開通預期再度升溫,包括高盛、花旗、德意志資產管理等在內的多家外資機構均預測將於今年第三季度宣布推出。

據內地媒體《財新》消息,證監會內部成立了「深港通」專項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任組長,主要負責會內部門之間、相關部委和香港監管機構的溝通協調工作。

工作組成員涉及證監會辦公廳、發行部、上市部、機構部、稽查局、法律部、會計部、上交所、深交所、中央結算等15個部門,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國際部,各成員部門指定一名處級幹部為日常工作聯絡員。

料有更多南下資金投資海外

香港交易所8月10日發布2016年上半年業績報告。港交所在業績報告中透露,為迎接深港通,香港結算完成了測試所需系統開發,現在技術上已準備就緒,只待監管機構批准,即可支持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有估10月開通。

《證券要聞》訪問了些市場人士,認為深港通的開通對於A股引進外資有較大的促進作用。假設深港通開通初期額度參照滬港通,即北向深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若未來半年深股通額度使用率達到20%-40%,預計將為A股市場帶來600元-1,200億元的增量資金。

類比滬港通,申萬宏源海外策略分析師梁金鑫認為,未來深港通開通後,北上進入A股市場的增量資金仍將十分有限。加之目前人民幣滙率穩定性不高,為避免滙率風險,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動力不強,反而國內資金借道港股通進行海外投資意願較強,導致港股通可用額度持續下降。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目前國內機構購買港股的渠道比較單一,以前主要通過QDII渠道及滬港通渠道,將來深港通開通也是一個渠道。現在內地機構投資者博弈深港通,布局港股也是一個正確的思路。一旦深港通開通,對A股和港股反彈都是一個很好的促進作用。

科技股相信較受市場關注

此外,港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滬港通2016年上半年所得收益約7,100萬港元,較2015年上半年的1.15億港元有所減少。2016年上半年滬股通及港股通成交均較2015年上半年下跌,其中滬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下跌40%至30億元人民幣,而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則下跌40%至26億港元,但兩者成交量各自佔本土市場成交量的百分比則均有所增長。

《上海證券報》對深港通的布局有如下分析:

「深港通」有「滬港通」的鋪墊,「深港通」在機制設置方面或會:⑴從標的來看,預計此次「深港通」A股標的應該是新的深成指中的500隻股票,以及AH股共505隻;H股方面,恒生小型股的205隻個股可能會納入。按此猜想,計算開放標的佔全部股票的市值,A股方面由「滬股通」時的49.4%提升至「滬股通」、「深股通」合計的72.3%;「港股通」則由69%提升至73.2%;⑵其次,額度方面應該比照「滬港通」(北上南下分別為3,000億元、2,500億元),並在此基礎上有所擴容,包括每日交易額度方面也會相應擴大。目前「滬股通」、「港股通」的資金使用率分別為48.6%、80.2%。

兩地估值結構差異如何?⑴從估值來看,截至8月2日,恒生大型、中型、恒生小型、深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的PE分別為11倍、13.2倍、27.3倍、31.8倍、57.1倍、72.6倍。⑵從行業估值來看,整體估值法下港股的日常消費、金融行業估值比A股高,A股的工業、電信服務等行業比港股高。⑶綜合來看,我們判斷,如果「深港通」開通,A股受益品種邏輯仍和「滬港通」類似,即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種稀缺性個股;港股方面,考慮到估值溢價,港股的科技類、優質中小盤標的市場關注熱度較高。

海外投資路徑和資金流向。目前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途徑包括QFII、RQFII、「滬港通」等。「深港通」開通後將為外資投資A股市場打開又一個通道,資金淨流入A股市場水平可能會有所提高。

A股軍工製造板塊相對稀缺

「深港通」開通後A股受益標的主要有兩類:

⑴低估值、高股息的海外投資熱門股

總結過往的QFII、RQFII和「滬股通」經驗,海外機構投資者以穩健投資為主,往往會青睞估值較低、市值較大的股票。「深港通」開通後有望受益的標的如格力電器、雙滙發展、美的集團、萬科A和海康威視。

⑵深市特有的行業或板塊,如軍工、白酒、醫藥等

香港股市發展多年,但軍工行業相關上市公司一直稀缺,而軍工行業是我國高端裝備製造的主要領域和大量高新技術的發源地,具備產業意義和國家戰略意義,受益標的如中航飛機、中航機電、振華科技和衞士通。

深港通與滬港通最大的不同處,不是頂層設計,而是股票類不同。滬股市主要為金融類,今時金融界吹淡風,買家沒興趣,深圳股市主要為創新科技和製造業類,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可以有投資價值的製造業股在深圳股市裏還是有的,這類股票,就好比是70年代的香港的南聯實業、南洋紗廠和不少的製衣業股、電子股,尚可以有光輝的一頁待揭。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