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保不同「工作假期」?

發佈時間: 2016/08/12

旅保不同「工作假期」?

早前姊妹Jenny告訴我,她的女兒剛大學畢業,想我協助找工作,誰知,兩日後她告訴我,還是不用我操心了!原來她的女兒暫時不想找工作,只想休息一段時間,四處遊歷一下。

正所謂今時不同往日,當年我們大學還未畢業,就已積極找工作,最想一畢業就可工作,不想浪費一丁點時間,但今日的年輕人,讀完書後第一件想到的不是找工作,而是去玩一段時間,最普遍的當然是去幾星期至一個月左右的長途旅行,此外,近年更流行去一年半載的體驗式旅行。

Jenny告訴我,原來她女兒是參加了一個工作假期計劃,準備去日本旅行兼工作。

其實根據規定,但凡經常在港居住,並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港人,年齡介乎18至30歲,便可透過勞工處,向以下10個國家,包括:澳洲、新西蘭、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法國、愛爾蘭、韓國和奧地利,申請一張為期12個月的工作簽證,前往這些國家進修、旅遊或工作。

性質不同 保障期會較長

而勞工處亦特別提醒成功申請者,出發前要購買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和責任保險,以分擔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要支付的相關費用。

Jenny本以為替女兒買一份全年的旅遊保險便可保障她在當地的意外、醫療和責任開支。但其實,一般的全年旅遊保險都有一個保障期限制,大部分都以3個月為限,即是不可以長期逗留在外地。但Jenny的女兒是想在當地逗留9個月至一年,所以全年的旅遊保險已不適合她。

Jenny又擔心,如果到了當地才買,一來保費可能更貴,二來可能需要時間了解,變成到埗初期沒保障,似乎都不是最好的安排。其實,很多保險公司已為這類工作假期計劃設計了一種特定的保險。

「旅遊保險並不適合妳女兒的情況,因為一來她不打算中途回港,二來她是要在工作,跟消閒的旅遊或純文職工作的商務旅行不同,或有一定危險性(絕大部分旅遊或商務保險都不保具危險性的工作),因此,眼見『工作假期』的概念愈來愈流行,於是便設計了一種專保『工作假期』的的『旅遊保險』,我稱之為『另類旅遊保險』!」我告訴Jenny。

「『另類旅遊保險』?!」Jenny感到很有趣。

「是的,這種保險其實是擴大了的旅遊保險,如果妳明白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就不難明白『工作假期保險』。首先,它就像全年的旅遊保險一樣,保障期是一年,但也是只保一年,不能續保,保障範圍也像旅遊保險一樣,主要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因意外或疾病導致的醫療費用賠償、個人責任、緊急運送,以至旅程延誤、提早結束旅程及行李或個人財物損失等等。」

「這是旅保的保障範圍呢!」

只保簡單工作 保費較高

「對呀!但這保險可保障因工作受傷的治療費用,且可連續保障一年!」

「是不是甚麼工作都保?」

「醒目,當然不是,這個計劃的原意,是希望年輕人透過一些簡單輕巧的工作,到外地體驗生活,所以,投保人不能從事一些危險性很高的工作,否則未必會受保。但一些工作例如在農場採摘蔬果,或者到餐廳或商店做侍應,以至雜務工作等都是可以的!」

「明白!但保費會比旅遊保險貴?」

「原則上是的,但主要看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設計,妳主要考慮的是醫療保障的金額是否足夠!」

「好,我跟女兒商量一下,有問題再向妳請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