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升市建基於扭曲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16/08/12

最近一個星期,區內新興市場恢復資金流入,規模雖說區區約18億美元,惟值得留意是,已是連續五個星期出現正流入,共涉淨額已超過90億美元,當資金流入已成趨勢且已非小數目,實在不可再掉以輕心,主因在經過三年走資之後,區內總算再次錄得正流入。

外圍經濟未見起色,歐洲恐襲陰霾未散,美國股市估值絕不便宜,總統大選前勉強頂住,指數一路破頂,輔助技術指數卻背道而馳,反映資金可能靜靜地趁托高撤退。

當然,資金正流入的背後,未必是建基於價值投資的根本,即源自對企業盈利樂觀向上的憧憬,尤其在環球低利率、負利率大環境下,只要這些市場估值相對吸引,再疊加慷慨派送,即不難成為大批極待四出搵出路資金的寵兒。近期各大行分析報告經常以Re-rating作為區內股市吸金能力之賣點,從之前的過分悲觀轉為較正面,卻並未見多少家企業盈利目標可獲顯著上調,高息忽然成為主題概念與賣點。

當低成本資金遇上高派息股份,資金不理好醜也來追捧一番。盲目見息開眼的現象,扭曲了投資價值觀,難怪連盈利倒退,卻維持派高息的一家權重藍籌大銀行股也可如此吸金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