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師揮畫筆 繪出教學血淚史

發佈時間: 2016/08/12

80後繪本作家灰若早前在書展推出第二本著作,她是繁忙老師,笑謂老師要兼任27類角色,而學生可大致分成12類。家長呢?在人人不輸蝕的心態下,會有不少奇怪的無理要求。

灰若(露思兔子老師)曾為香港電台、香港青年協會等機構畫漫畫,新作《教書辛酸史——露思兔子頂硬上》取材自她的網上連載漫畫《露思兔子教學血淚史》,講述其教學上的趣事和辛酸,同時抒發對教育的看法。她曾發表畫作《學校工廠》,叫教育界和大人反思為何小朋友帶着滿滿潛力入校讀書、最後卻變了一式一樣的倒模孩子。

「我每天接觸很多學生,看到本來小一、小二的他們天真活潑,還在幻想長大後要做發明家;但到小五、小六時,他們寫『我的志願』已變成為了交功課,哪個志願高分就寫哪個,這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她謂起跑綫是愈演愈烈,「今天很多繁忙小孩,放學回家已經四點,還要到補習社待到七、八點。老師下班都叫放工,可是00後學生沒有……」

回歸半日教學

當老師後,灰若笑謂師生是同樣天天「無間做」,故把老師工作放入創作中,抒發老師怎樣一身兼27職,包括偵探(天天查出孩子丟了甚麼)、調解員、懲教主任,還有客戶服務員等等。「家長無法接受權威,我們要講話委婉些去解釋。」她在書中列出家長十大惹火老師的話,盡見雙方對峙立場,「其實不應當如此。」

近期學界多了想走半日制的開心學校,下午讓孩子做功課、做自己想做的事。她坦言希望多些這樣的小學。「然而殘酷是行政上行半日的挑戰也很大,因今天我們老師真的教唔切。」

要有基本興趣

身為80後,灰若笑言自己小學成績屬中游,幸而因畫畫常被讚賞找到信心,還可以向父母坦承想當藝術家的志願。但今天她會同時教學生考慮現實,「想達到夢想同時也要先努力讀好書,之後才能有選擇自由。我希望00後的他們,能像自己小時候那樣輕輕鬆鬆做個小學雞。但現實是現實,老師可以做的很有限,只希望有時間聽一下學生的心聲。」她最希望家長容許子女選一樣自己真正愛好的興趣,縱然那興趣與成績無關,「不要因讀書連他們的少少樂趣都奪去。」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