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羊毛出在豬身上

發佈時間: 2016/08/12

羊毛竟然出在豬身上?

這句反傳統的俚語,不是挖苦的說話,沒有貶意,大概兩年前在飯局中從施永青先生口中第一次聽到,當時他正分享自己在內地開設地產中介公司的經驗。

施先生所面對的競爭對手,志不在地產中介核心業務,而是看準互聯網及大數據的潛力,在網上開設平台,歡迎賣家將樓房資料免費上架,並吸納頂尖經紀及他們已建立的客戶群,目的是大量收集買家資料,因為這些都是社會上有質素的客戶或消費者。他們將資料化成無限有用的數據,透過衍生不同產品或服務而獲利。

這類透過物聯網及數碼科技的新晉,大大顛覆傳統產業,但當時有幾多人關注這些創新科技的發展?

施先生在當時已看到Uber召喚汽車服務,將會衝擊傳統的士行業,可是問題在去年才開始受到廣泛關注,但市民已接受Uber成為另類選擇,令政府及的士業界處於進退失據的兩難局面。

羊毛出在豬身上,原來在內地互聯網領域早已出現,可能今天不少人仍抱着觀望態度,懷疑這類顛覆科技的延續性。

但有一點不可否定的事實是,我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智能數據的年代,千禧年代的新生代接觸、學習、遊戲、消費及溝通的媒介,已不再局限於傳統渠道或媒體,他們是未來的消費者。要在市場穩佔板塊,便必須利用科技優化本業,加強自身的競爭力,才能避免被淘汰出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